停止網路霸凌日|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停止網路霸凌日

 
進入了網路世代,為蒐集資訊及交流溝通帶來更多便利性,但是其匿名、缺乏監督、快速傳播與「數位足跡」的特性,網路霸凌將是新世代必然面臨的危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9年以30個國家的青少年為對象調查指出,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曾遭遇過網路霸凌、五分之一的青少年為了躲避網路霸凌及暴力行為而輟學。科技部2018年調查則顯示,臺灣的青少年約六分之一表示自己曾在網路上被霸凌,約四分之一曾在網路上看到他人被霸凌。另根據Google Search Trends的數據,2020年搜尋「網路霸凌」關鍵字比2004年增加了三倍,顯示越來越多人想進一步了解網路霸凌的相關資訊。
 
此外,因為受新冠疫情影響,線上工作與線上課程幾乎成為常態,隨之而產生就是網路霸凌問題的日趨嚴重,美國 L1ght組織在2020年調查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網路霸凌的現象更增加了七成。
 
網路霸凌也比傳統霸凌更具傷害性,被霸凌者會出現憂鬱、沒自信、失眠、頭痛等症狀,甚至會引發自殺念頭及行為。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要消除網路霸凌,需要政府、網路公司、校園和家長,共同合作防治。因此,董氏基金會於2021年起推出各式預防網路霸凌傷害的心理健康方案及教學活動,並響應國際停止網路霸凌日(每年六月第三個星期五)進行相關宣導教育;希望能有效幫助青少年避免網路霸凌而造成心理健康問題。
2022年推動停止網路霸凌日,並有26位名人及KOL、12所學校參與各式響應活動。2023年持續推動停止網路霸凌日,並有18位名人及KOL、10所學校參與各式響應活動,想知道更多內容可參考下方連結。
 
預防網路霸凌,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到,也責無旁貸。
 
想瞭解更多預防網路霸凌傷害的資訊,請搜尋本專區內容,以及按讚追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的FBIG喔!
 

**感謝朱英龍董事長對心理健康、憂鬱症防治及預防網路霸凌工作的長期支持!
**同時紀念與感謝湯先禧小姐對停止網路霸凌議題贊助的促成,她的熱忱與樂於助人,永遠令我們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