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走過|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陪他走過

如何陪他走過

在憂鬱症病人的眼中,一切的事情都是灰色的。病人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常會抱怨生活上的瑣事,不管你說了多少鼓舞的話,可能都無法發生激勵的作用。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週遭親人、朋友的傾聽、陪伴與支持是重要的。

因此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1.陪同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如精神科醫師、諮商或臨床心理師。

2.多蒐集相關資料,了解憂鬱症患者會出現的身心症狀、行為模式,調整彼此的互動, 並多體諒他的處境、多陪伴,同時避免一下給予太高的目標或期待。

3.我們要做好較長期的心理準備,因為憂鬱症的治療每人情況不同,但都需要至少2~6 個月不等的時間,而復發的情況也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

4.陪伴照顧的同時,也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憂鬱情緒有時是會互相影響的, 所以務必要適時的放鬆自己!

總之,憂鬱症的關懷陪伴,是需要耐心的,聰明的我們,都應懂得適時尋求專業的諮詢或協助。

 

出處:解憂-憂鬱症百問2(P101)、莎喲那拉憂鬱手冊 (P24~25)

 

 

宣導短片-傾聽與陪伴↓↓↓

 

宣導短片-傾聽就是一種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