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與你|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心理健康與你

一、什麼是心理健康

很多人聽到「心理不健康」都會聯想到精神疾病,其實心理不健康不等於有精神疾病,它是大家都希望擁有的健康狀態。

心理的健康決定於...

=你對自己的感覺如何
=你對別人的感覺如何
=你如何處理日常生活中的種種需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健康的概念: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而「心理健康」不僅是沒有異常行為與精神疾病,同時也意涵著個人在生理上、心理上、社會上,能保持和諧安寧之最佳狀況(WHO, 1985)。


二、心理健康的問題

當一個人發高燒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知道,但是當一個人有心理健康的問題時,則較難發現。心理健康的問題不見得看得到,可是症狀是可以辨識的。由於心理健康問題是可以被診斷的,例如憂鬱症、焦慮症、行為規範障礙、飲食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或壓力、情緒引起的心身症等現象。

三、心理健康問題的警示症狀

如果你發現自己被以下的感覺困擾時:

=感覺心情非常低落、絕望,卻沒有足以解釋的理由,而且這些感覺持續不斷。
=時常在生氣的狀況下,並常哭泣或反應過度。
=覺得自己是無用的,或是充滿罪惡感。
=比其他同伴容易焦慮或擔心許多事情。
=無法從失落或親友死亡之悲傷中恢復。
=極端地害怕-有沒有來由的恐懼、或恐懼多過其他人。
=過度地注意自己的身體症狀或外表。
=覺得自己的心思被控制或失去控制。

或是在你的日常生活中發生重大變化,影響你的情緒時...如果你或你身邊其他人有上述的警示症狀或其他嚴重症狀時,請迅速尋求協助。

四、哪些作法可以有效地提供幫助?

心理不健康是很痛苦的,它們可與生理上重大創傷一樣疼痛,甚至更痛苦。假如你有心理健康的問題,越早得到適切的幫助,越早會令你感到舒服。

你可以請教受過心理衛生專業訓練的醫師、學校輔導老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或有任何心理健康的疑慮,歡迎您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聯絡,我們確信你主動的詢問,對您所面臨的問題會有幫助的。

我們有提供各式心理健康促進與憂鬱症防治文宣,歡迎索取!
如有大量採購需求,歡迎透過公益快樂購平台進行採購  https://www.etmh.org/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