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詢問身邊的朋友|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如何詢問身邊的朋友

 

R U OK時你需要什麼?

如果你說了一些不是和對方的話,他可能需要額外周邊其他人的支持,他們可能有不同的行為,他們看起來擁有很多,或其實什麼也沒有,別忽視這些跡象,這代表你需要花一些時間和他們對話。

詢問are you ok最好的理由是你不必先知道對方會怎麼回答,你也不用表現得自己狀態很好,或是感覺特別堅強,你只要傾聽,不需要做評斷,也不需要分享過去的親身經驗,你需要一段有意義的對話,給予同伴支持。

以下提供的不是一個腳本,而是從內心去發問:

做準備

Ø  是否在良好的空間

Ø  是否有意願傾聽

Ø  是否可以給予足夠的時間


準備好

Ø  可能會有艱難且你沒有答案的對話?

Ø  講個人奮鬥的經歷可能會使他們感到尷尬甚至憤怒


選擇時刻

Ø  選擇的地點是否舒適且有隱私

Ø  什麼時刻是適合和他們聊天的

Ø  當你嘗試接近他們,他們卻沉默不語,那就換一個其他較適合的時間


如何問?

Ask 第一步:詢問「你還好嗎?」

Ø  放輕鬆

Ø  透過問問題打開對方心房,像是「你最近好嗎?」或「你最近有發生甚麼事嗎?」或「你的旅程如何?」

Ø  提到你關心他們的那些具體的事情,像是「我注意到你最近常常疲憊?」或「你似乎比平常少談天,你最近如何?」

Listen 第二步:不帶有批判心態地傾聽

Ø  認真地接受所有他們所說的任何事

Ø  別打斷或急於談話

Ø  如果他們需要時間思考,那就嘗試耐心地坐著並保持寧靜

Ø  鼓勵他們多加解釋

Ø  詢問 「你對於這件事有甚麼感受?」,或 「你有這種感受有多長時間了?」

Ø  展現你在聆聽,並確保你真的有理解,嘗試呈現你聽過的所有細節和真的試圖了解他們正在經歷什麼。你可以說:「聽起來你在一些事中想維持平衡,你真的感覺非常緊繃。」

Ø  如果他們感到生氣或沮喪,保持冷靜並且不要自己去接收這個情緒。讓他們知道,你會詢問是因為你真的在乎,並想了解他們這些時間真的對他們來說很辛苦。

Encourage 第三步:鼓勵的行動

Ø  幫助他們想一到兩件事,可以來處理整個狀況,可以是他們為自己多花一些時間或做一些有趣或能放鬆的事情

Ø  詢問「我可以做些甚麼幫助你度過這些事?」,或「你希望我怎麼幫助你?」

Ø  如果你找到一些特別的方法或有用的(心理)健康服務,分享給他們。你可以說一些話,像是「當我經歷一些困難的時間時,我會嘗試這個…你應該也會覺得它很有用。」

Ø  如果需要,鼓勵他們去看醫生或其他的專業協助。尤其對憂鬱情緒超過兩週的人很重要。
你可以說:「這可能是有效連接他人給你支持的方式。我很高興幫助你能找到正確的人傾訴。」

Ø  對於專業人士在經歷這些艱難時間時的角色要感到正向,並了解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找到合適的人。

 

Follow up 第四步:追蹤

Ø  在接下來幾周設置一個日程提醒他們,如果他們真的很掙扎,盡快地聯繫他們。

Ø  說些像是「我一直在想你,並且想知道在我們上次談天結束後你過得如何?」

Ø  詢問他們是否找到一些方式可以處理自己的狀況。如果他們甚麼都沒做,別批判他們。他們可能只是需要有人在當下傾聽他們說話。

 

被拒絕時該如何處理?

Ø  如果他們拒絕回答問題,不要指責他們,他們只是還沒準備好而已。

Ø  避免對質

Ø  當他們拒絕時,你可以這樣回應:「沒關係,等你準備好可以聊天的時候,再打給我」或「有沒有其他你比較想聊的人」

Ø  告訴他們你仍很關心與在乎他們

Ø  詢問他們是否可以在下周再次問他們一樣的問題

是否有人需要專家的協助?

Ø  如果有人說想自殺,那你必須非常嚴肅看待這件事。

Ø  告訴他們你很關心且想幫助他們。不要激動、憤怒或沮喪。

Ø  解釋自殺的想法很常見,但不要真的採取行動。

Ø  詢問他們是否開始有自殺的行動或計畫,如果有,千萬不要讓他們獨處,也不要威脅他們或讓他們感到罪惡。

Ø  即使他們還沒開始有自殺的計畫,仍須很嚴肅看待這件事。

Ø  保密的諮詢與支持專線,例如安心服務專線0800-788995,或張老師專線1980,或是其他求助資源。

Ø  如果你發現有人的生命有立即的危險,請撥打生命專線1995,並且待在他身邊直到有人來予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