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遇到網路霸凌時|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當孩子遇到網路霸凌時

要如何覺察孩子可能遭受網路霸凌? 北市大直高中輔導主任吳姿瑩建議,仔細觀察孩子,假如連續3 天以上出現以下5個徵兆,而持續的關心陪伴、詢問仍無法跳脫,可能是遭霸凌的警訊。

1、欲言又止。

2、對人信任感降低。

3、對大人多所批判。

4、憤世嫉俗、言語尖銳,有私下正在處理某些事情的感覺。

5、憂鬱、不安的情緒。

當孩子願意告訴你他在網路上看到不舒服的訊息,表示孩子信任你並願意與你分享他的感受,此時要先肯定他的做法並給予支持,讓他知道你會協助一起解決問題。網路霸凌的處理方式因個案有所不同,一般有以下幾個建議:

1、釐清原因:請父母先站在孩子的立場,了解被攻擊的來龍去脈,避免一聽到問題就先責怪孩子,務必保持冷靜,支持孩子。

2、避免謾罵:不要在網路上與對方謾罵,也不要張貼讓對方不舒服的言論。

3、請對方刪文: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對方攻擊行為背後的動機,是真的惡意攻擊,還是只是開玩笑或惡作劇?和孩子一起寫封訊息給對方,表達自己的不舒服,並請對方刪除不當的內容。

4、刪除/ 封鎖:若是遇到經常在網路上攻擊別人的網友,建議孩子可以將對方刪除好友或封鎖,不要理會對方的訊息。

5、保留證據:若請對方刪文後仍未改善,則將讓人不舒服的內容截圖,提供證據,與老師聯繫並和學校一起處理。

6、檢舉通報:必要時也可以檢舉對方所發布的不當訊息或圖片。

處理霸凌事件最重要的是陪伴孩子,與孩子回想事情的經過,討論內心感受以及面對的方法。在過程當中,讓孩子一起參與,才能幫助孩子恢復自信心和安全感。

 

 

資料來源:《預防網路霸凌傷害:你看不見的傷害》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