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運動Q&A|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親子運動Q&A

運動不僅有助於孩子發育,還能減輕孩子的焦慮及憂鬱;身為家長的你,應如何從運動中陪伴孩子、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的助力呢?

規律的運動不只讓身體健康,還能紓解壓力、促進心理健康。而親子一起運動能增進親子關係與互動溝通此外,親子共同運動還有哪些驚人的好處呢?又要如何進行親子運動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Q1.運動真的能讓親子感情更好嗎?

A1.和孩子一起運動時,透過嘗試不同的運動類型,找出共同的運動興趣、建立運動習慣,也能藉由運動規則讓孩子瞭解如何與他人合作、從運動過程中建立自信,同時親子還能彼此激勵、互相溝通。

◎更多資訊請看:

1.《大家健康雜誌》彭政閔代言親子康健身心計畫,鼓吹親子運動讓青少年情緒更穩定,不易憂鬱

2.《大家健康雜誌》親子運動哪個夯?飛盤遊戲消耗小孩體力,增體適能及親子關係!

Q2.親子運動能增進情緒穩定度?

A2.根據董氏基金會2020年調查指出,與父母一起運動的孩子,情緒穩定度較高;精神科醫師也表示,只要「規律運動」一段時間,腦部神經化學物質及腦神經滋養物質都會增高,助於改善情緒,甚至預防憂鬱症。

◎更多資訊請看:

1.《大家健康雜誌》調查:越少和孩子一起運動的父母越憂鬱,春節連假和孩子去運動吧!

2.《大家健康雜誌》親子運動有哪些好處?孩子能學到什麼?給親子關係哪些正面能量

3.《大家健康雜誌》壓力大到喘不過氣?試試運動紓壓!

Q3.如何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

A3.父母可以先設定簡單、易達成的目標,和孩子共同挑戰、享受在運動中互動的樂趣,若達到目標,則一起享受達標的成果(如:一起看電影、一起吃份點心…等)。更重要的,是和孩子「一起」!盡量不要只是單方面督促孩子喔!

◎更多資訊請看:

  1.《大家健康雜誌》親子運動有哪些好處?孩子能學到什麼?給親子關係哪些正面能量?

  2.《大家健康雜誌》15個親子運動,和孩子一起提升抗壓力、增進肌力、活化腦力!

  3.《大家健康雜誌》5~17歲孩子每天應運動1小時!親子如何選運動增身心健康及抗壓力?

Q4.孩子課業壓力大,想運動卻找不出時間!

A4.其實,「運動」指的不一定是特定時間、特定地點及特定的運動項目,可以結合生活習慣例如爬樓梯、休息時間做做伸展操、飯後散步…等較和緩的方式讓身體動起來,「積少成多」也會有不錯的成效。

◎更多資訊請看:

  1.【教育部體育署】運動五所不在

  2.《大家健康雜誌》壓力大到喘不過氣?試試運動紓壓!

  3.《大家健康雜誌》從事劇烈運動對青少年的壓力管理有正面影響

  4.《大家健康雜誌》每天增加小確幸的快樂很簡單!從散步、走走路開始

Q5.親子可以一起做那些運動呢?

A5.羽球、直排輪、騎腳踏車、慢跑、玩飛盤…等都很適合做為親子運動,或是讓孩子規劃家庭旅遊,藉由出遊走動達到運動效果。而或是天氣不佳不適合出門,則可以用家裡用品(如:巧拼、繩子、跑特瓶…等)設計居家小遊戲和孩子一起玩。

◎更多資訊請看:

  1.《大家健康雜誌》15個親子運動,和孩子一起提升抗壓力、增進肌力、活化腦力!

  2.《大家健康雜誌》親子旅遊,教孩子什麼?

  3.《大家健康雜誌》天冷怎麼幫幼兒發洩過動精力!專家推薦5款親子居家體能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