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得到憂鬱症?|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為什麼會得到憂鬱症?

一個人會得到憂鬱症,非單一因素造成,有生物、心理人格及社會壓力事件等影響因素。

從研究資料中顯示,罹患憂鬱症的父母,其小孩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可能較其他人高一些,因此這個病狀的確有遺傳的可能性,但並不代表憂鬱症就一定會遺傳。 另外,當有重大事件的發生或生活型態產生大的變化,皆容易引發憂鬱症。這些事件包括如退休、升遷、失業、生理期、生育、結婚、事業的失敗,股票被套牢、親友去逝、疾病、新居落成、家庭的衝突…等不同階段所發生的問題。若是遇到這些狀況,有必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紓壓方式,否則很可能因過大的壓力而導致罹患憂鬱症。

然而,憂鬱症並非都是外在刺激造成的。若一個人外表看來活潑,但卻以逃避或選擇遺忘的方式處理壓力事件,過度地壓抑情緒,一旦碰到重大挫折或壓力時,就很可能導致憂鬱症的發生;個性開朗,卻事事要求完美,堅持自己要在人前表現出最光鮮亮麗的一面,這樣的完美主義的個性也是引發憂鬱症的一個重要因素。另外也有相當比例的人,是由於生理因素引起。 是否罹患憂鬱症,得要觀察是否同時有其他憂鬱症狀,並由專業的醫師來診斷。

 

出處:董氏基金會出版書籍-解憂(Q21、Q24、Q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