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STOP-預防從了解開始|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自殺STOP-預防從了解開始

近年在亞洲地區,各國自殺死亡率都明顯增加。

包括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台灣等。以日本為例,每10萬人口之中有23人自殺死亡,自殺死亡率相當高。若與歐洲部分國家相比,一些已開發國家,人民自殺比率也很高,好比瑞士、西德,每10萬人口之中高達40人自殺死亡,弔詭的是,這2個國家的社會福利做得最好。以色列、埃及則是自殺死亡率最低的國家。

台灣的自殺死亡率雖然比西歐或日本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死亡率數字逐年攀升。民國82年,每10萬人口之中有6.24人自殺死亡,民國91年,每十萬人口之中有13.59人,到了民國92年,每10萬人口之中有14.16人,而到了民國110年,每10萬人口之中有15.3

顯見,這些年來台灣自殺現象日益嚴重。「分析一個國家自殺現象是否嚴重,必須從自殺死亡率增加的速度,而不是單純從自殺數字來看。」台灣精神醫學會陸汝斌教授提醒,好比瑞士、西德,早在多年前自殺死亡率數字就很高了,卻仍一直維持這個數字。

台灣在亞洲地區來說,自殺死亡率增加的斜率(速度)算很高,值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