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憂鬱症篩檢日|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2014年憂鬱症篩檢日

「樂動紓壓決戰賽」結伴運動更快樂!
首創台灣城市內路跑闖關,近千民眾組隊參加!


台北市政府與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敦安基金會、新光基金會、肯愛協會、懷恩基金會、董氏基金會等心理衛生團體,於大直美麗華水舞廣場,舉辦2014憂鬱症篩檢日--「樂動紓壓決戰賽」,號召了近千名民眾參與情緒篩檢及組隊跑步,透過運動來紓解壓力!

積極來看,運動就是最好的預防!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基金會歷年調查發現,臺灣平均每10位成年人、每5位青少年中各有一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2000年起便結合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等單位,將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定為憂鬱症篩檢日至今已是第15屆,目的在提升民眾對憂鬱症的認知與重視,另根據基金會調查發現,有定時定期運動習慣者,其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低於無定時定期運動者,而心情不好的民眾,若去運動,有85%的人情緒會獲改善。

超過九成的人有朋友邀請就會願意運動

  而很多民眾不運動的主因之一是沒有伴,但超過九成的人只要有朋友邀請就願意運動。因此今年特別設計需組隊報名的2.5K路跑闖關賽,讓大家邀請親友一起享受路跑闖關的樂趣!   

  陳永仁副市長也出席說明,台北市注重市民的心理健康,除94年7月首創全國先例,迄今已在臺北市各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等13處開設心理諮商服務據點,在98年4月也首創了全臺灣第一個府級自殺防治中心,提供了市民更全面、便利、就近的心理衛生服務。

  簡嫚書與謝坤達 兩人三腳好默契,跑出快樂火花! 特別早起出席活動的簡嫚書和謝坤達表示,能夠將保持快樂心情的方法和大家分享,覺得很有意義也讓自己開心。兩人也提到,除了以前在學校參加運動會外,已經很久沒有參與這種組隊闖關的路跑活動,首次搭檔的兩人,這次一起挑戰兩人三腳路跑闖關,竟花不到半分鐘,便順利完成,出乎眾人之意料。

  學生時期參與田徑隊的簡嫚書說,因為自己工作時較嚴肅,容易被人誤會心情不好或不耐煩,遇到這些不愉快的事情,她都會去運動轉移注意力,不讓自己陷入負向思考的黑洞,因為運動讓她帶來好心情,還能結交到一群運動同好。曾是Energy團體成員的謝坤達說,單飛後經歷二年多的低潮,一人待在家中很容易胡思亂想,因此他會找朋友聊天或是打球,心情就會變好。他記得有次和朋友騎腳踏車從台北河濱公園到淡水來回,沿途看了很多風景,雖然很累但一整天心情都很好。現在不管多忙,他會找時間和朋友運動,一個星期打一次全場籃球,讓自己保持體力與紓解壓力。

  簡嫚書與謝坤達同時提醒,面對情緒低潮的朋友,多多「傾聽」他們的心聲,給他們正面的支持。帶著他一起去完成一些有趣的事,像是運動或到戶外走走。

  活動現場還有多種運動紓壓活動,參與民眾除跑步外,可以體驗不同的運動項目。現場氣氛熱烈,連澳洲駐台辦事處的代表也帶領同仁們共同響應,享受運動紓壓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