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守護生命」七大宗教團體談憂鬱症與自殺防治|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宗教-「守護生命」七大宗教團體談憂鬱症與自殺防治

主持人與各宗教團體代表合影(由左至右依序為董氏基金會董事-胡維恆醫師、台北清真寺-馬超賢教長、一貫道中華民國總會-蕭家振副秘書長、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李伸一秘書長、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陳琨鎮秘書長、台北靈糧堂-葉嶺楠牧師、慈濟基金會-何日生發言人、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董氏基金會南部辦公室總召集人-陳永興院長)

 

「守護生命」七大宗教團體 憂鬱症暨自殺防治之因應座談記者會
時間:96413日 下午230330                              
地點:臺北市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全台灣保守估計至少有近70萬名憂鬱症患者,民國94年台灣的自殺人數高達4282人,平均每兩小時三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自殺。自殺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九位,且已第六年入榜,自殺死亡率,十年來成長112%,是所有死因中增幅最大的一項。值得注意的是,自殺身亡者中,約有 70-80%的人生前曾有憂鬱症狀。除醫療外,宗教信仰如何發揮力量,才能有效防止自殺事件!?     

為了協助民眾辨識及預防憂鬱症,並為宗教信仰與精神醫療搭起合作橋樑,共同幫助廣大宗教信徒與社會大眾。董氏基金會特別邀請七大宗教團體領袖代表出席座談會,呼籲大眾共同守護生命,正視憂鬱症與自殺防治。   

董氏基金會董事胡維恆表示,宗教信仰是台灣民眾精神生活的重要支柱,據內政部統計指出,台灣地區寺廟教堂數達到14,627(2005),正式皈依/受洗者近153萬人,另根據董氏基金會2003年調查顯示,當民眾出現身心症狀或生病時,除尋求專業協助外,有63.5%的民眾會同時考慮採用尋求宗教信仰的方式,因此在憂鬱症及自殺防制工作上除了專業治療外,透過宗教信仰的力量提供民眾更多的支持,也是急需重視且刻不容緩的。

董氏基金會南部辦公室總召集人陳永興院長引述資料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每年約有100萬人自殺死亡,平均40秒就有一個人自殺,台灣地區一年約有4300人自殺死亡,平均約每兩小時就有一個,自殺死亡率從過去的10萬分之11攀升到現在的10萬分之18。另外,許多自殺死亡的個案未被通報,因此實際數據必然更高。有自殺行為發生,但沒有成功的自殺企圖個案,一般推估是死亡人數的1020倍,不論是企圖自殺者或自殺死亡者,皆對其週遭的親友造成極大的衝擊和影響。  

而在社會經濟成本方面,以每年4000多人自殺死亡來推估,一年將損失205億元。

國內憂鬱症的盛行率約4%5%,約有7080萬的憂鬱症患者。自殺身亡者中,約7080%生前具有憂鬱症狀;有15%的憂鬱症患者最後會選擇自殺。可見憂鬱症與自殺有很密切的關係。   

相較於其他疾病,每個月因憂鬱症而請假的天數排在第一位,美國平均一年因此造成23兆美元的損失,在台灣,憂鬱症治療每年需花費70~80億的健保經費,將造成社會、經濟很大的負擔。  

陳永興院長最後提醒民眾,自殺是求救的訊號,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應該重視。自殺是可以避免的,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盡一份力量,適時地伸出援手,如果有良好的醫療照顧、社會支援,共同發揮其支援的力量,將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悲劇發生。   

與會各宗教團體領袖也一同呼籲宗教界,以積極的態度,宣導憂鬱症預防及自殺防治工作,並強調在教義中均有明文禁止自殺,一致反對自殺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