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玩球! 對你有好處|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來玩球! 對你有好處

一項發表於《發展與行為兒科期刊》的研究指出,積極參與運動的男孩在進入童年中期時心理狀態較為健康,在青春期早期也更加活躍。該研究由蒙特婁大學學者進行,以1997 年和 1998 年出生的魁北克兒童群體的資料進行分析,這些資料是魁北克兒童發展縱向研究的一部分。

研究中 690 名男孩和 748 名女孩的父母報告了孩子在 5 歲時過去一年的體育活動參與情形,並且在 12 歲時報告孩子每週的體育活動量; 孩子的老師則就學校中的觀察評估孩子 6 歲到 10 歲的情緒困擾症狀。所獲得的數據按性別分層,評估出身體活動與情緒困擾之間的相關性。研究並排除了例如兒童氣質、父母教育或家庭收入等干擾因素。

結果發現,從不運動的 5 歲男孩在 6 10 歲之間更可能看起來不快樂和疲倦、很難玩得開心、哭得較多,並且看起來較害怕或擔心。該研究者表示,在童年中期表現出較高水平憂鬱和焦慮症狀的男孩之後在 12 歲時身體活動較少。然而,對女孩來說,並沒有發現任何重大改變。

研究者表示,在學齡前從事運動的男孩可能受益於有助於他們發展生活技能的體育活動,例如:主動性、團隊合作和練習自我控制,並與同儕和成年教練或指導員建立支持性的關係。相反地,出現憂鬱和焦慮症狀的男孩可能在社交上更孤立、顯得精力不足、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而這種現象反過來可能會影響運動的參與度。然而,對於女孩來說,憂鬱和焦慮風險以及保護因子的作用不同。 女孩比男孩更有可能向家人、朋友或醫療提供者尋求幫助並向他們透露情緒困擾,而這些來自社會關係的心理支持可以保護她們。

此外,相較於男孩,更多的女孩經歷情緒困擾,這種與性別有關的風險可能讓人較早辨識出女孩的需要並提供協助,也因此可以保護她們免受更進一步的傷害。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