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遺傳風險較高的人更容易出現慢性疼痛、偏頭痛及疲勞|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憂鬱症遺傳風險較高的人更容易出現慢性疼痛、偏頭痛及疲勞

根據一項由昆士蘭大學學者進行的研究發現,憂鬱症遺傳風險較高的人更可能出現慢性疼痛、疲勞和偏頭痛等身體症狀。

該研究是以人口學為基礎的憂鬱症橫斷研究,資料收集時間為2018年9月之前,數據分析為2020年9月10日至2021年1月27日;研究分析了來自 1萬5千多名志願參與者的數據,這些參與者提供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史、憂鬱症狀和使用唾液試劑盒的去氧核醣核酸( DNA) 樣本。在這個病例對照多基因風險分數分析中,符合重度憂鬱症診斷標準的患者來自澳洲憂鬱症遺傳學研究(Australian Genetics of Depression Study)。

結果發現,憂鬱症遺傳風險較高的參與者更有可能出現慢性疼痛、疲勞和偏頭痛等身體症狀。研究者表示,這同時也與較高的身體症狀發生率有關;也就是說,身體症狀會造成苦惱並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品質。

研究者說明,憂鬱症是一種帶有終身健康不良風險的嚴重疾病。很大一部分在臨床上被診斷有憂鬱症的人一開始是因為身體症狀而就醫,這些症狀會造成苦惱並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品質。該研究旨在更了解憂鬱症的生物學基礎,並找出更廣泛評估症狀的重要性。

然而,研究者也表示,由於患者的年齡、症狀、對治療的反應以及其他精神和身體疾病的多樣性,要發現其他遺傳風險因素很困難。之前的基因研究包括一些表示自己因擔心或緊張而去看醫生的參與者,然而他們可能不符合憂鬱症診斷的「正式」標準。

研究結果強調,更大規模地針對憂鬱症患者廣泛的症狀研究非常重要。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