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更年期的不適恐影響職業婦女的工作表現|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新知】更年期的不適恐影響職業婦女的工作表現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這周五是國際婦女節,女性終其一身都受到女性賀爾蒙影響,特別是許多更年期婦女,身為職業婦女,同時兼顧事業與家庭,其身心健康需更加留意。根據2023年11月發表於《衛生保健(Health Care)》期刊的研究指出,透過正確的理解與干預措施,職場與雇主可以幫助更年期的職業婦女與症狀共處,持續在工作上有所發揮。

該研究由澳洲西雪梨大學研究團隊撰擬,以各地組織為提供女性月經和經歷更年期支持的相關干預措施,進行全球資料的範圍搜查,於2022年5月搜尋Medline等9個文獻資料庫及Google學術搜尋,最終篩選出66篇文章進行分析,發現干預措施中,以更年期婦女的介入措施最為常見,佔43%,其次為月經、月經失調;澳洲2023年有一項全國婦女健康調查:四分之一的澳洲中年婦女(45-64歲)表示,更年期引起的症狀導致日常活動變得困難,有17%的婦女因更年期症狀在過去五年中曾長時間休假。澳洲統計局2022年數據也發現,因更年期所導致澳洲女性每年因提前退休,造成每年損失152億美元的收入和退休金。

新北市土城醫院暨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說明,女性因身負懷孕之重責,體內的雌激素、黃體素等性荷爾蒙會有周期變化。雌激素對女性生理及情緒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在雌激素波動下降時,易產生各種身心不適。如月經前、生產後及更年期。如婦女正值更年期,其症狀嚴重到造成困擾、影響生活,稱為更年期症候群,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生理症狀,第二類是情緒精神症狀,如緊張、焦慮、心悸、失眠、疲累、記憶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易怒、憂鬱…等,生理症狀以雌激素相關賀爾蒙治療療效較佳;情緒精神症狀如失眠、焦慮、憂鬱等,則以精神科治療為主。劉嘉逸表示,輕度更年期症狀,以生活作息調適、衣著環境改變、健康休閒運動、認知心理建設等方式即可改善,只有不到10%的更年期婦女因症狀嚴重需搭配藥物治療。他提醒,當症狀嚴重影響到身心狀態、生活與工作功能時,須尋求專業醫療,呼籲身旁的親友或職場(制度與環境)能給予婦女較多的體諒與包容。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上述研究提到更年期可能成為女性提早退休的重要因素,平均退休年齡比男性提早了7.4年,改變職場文化是重要的關鍵。可先從幾點著手:第一開放對這議題的討論,有討論才會對原來環境有改善的空間;第二提升主管階層的認知,不僅作為先進國家的指標,也會讓員工對這件事的擔心或焦慮降低,更有助於創造正向的工作職場文化;第三建構友善的環境,提供風扇、冷飲用水、自然光,甚至免費的生理期用品,如需穿制服的公司,在衣著質料上作些貼心的調整。第四制定彈性的工作條件,像每個月某幾天可彈性上下班,讓更年期婦女獲得適當休息,或在家把工作完成,特別當更年期症狀明顯時。建議也將工作職場的員工健檢,納入一些婦女相關與更年期、月經週期不適的檢視項目。葉雅馨提醒,重要的是要讓員工有足夠的信心,願意把擔心講出來,並尋求協助。以正向的看法面對這件事,解決症狀帶來的不適,而不是隱晦不談,衍伸為自身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