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網路霸凌師長怎麼做|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遇到網路霸凌師長怎麼做

當孩子因遭受網路霸凌而感受痛苦時,父母或師長都希望能盡快讓傷害停止,但也許不清楚該怎麼做、怎麼說,才能讓孩子感覺被接納、被同理,而不是落入「又在說教」的窠臼中?有多年陪伴受霸凌傷害經驗的諮商心理師潘俊瑋建議,不妨依循以下步驟,慢慢引導並給予有力的協助。

1.給與接納、明確的承諾

讓孩子知道「訴苦」這件事在家是被允許的,並鼓勵、協助孩子精準地描述生氣、難過、害怕、擔心、焦慮等情緒,以及分享他的觀點和想法。

2.同理與肯定

幫助孩子學習重視自己的感受,接納負向情緒

3.心態建立,鞏固防護罩

(1)理解但不需認同:引導孩子將重點聚焦在藉由此次經驗是否更認識自己

(2)、練習社會化:重新理解與建構對網友、朋友、好友、閨蜜、兄弟等親疏遠近人際關係的定義,引導孩子將適當的對象放到適當的人際圈中

(3)、自省與整理:練習分辨哪些是無心但開過頭、不成熟的玩笑,哪些是我該拒絕的惡意,哪些是我能改善的缺失,協助孩子後續人際互動上的修正與因應。

(4)、協助聚焦在具體可執行的人際目標上:讓孩子了解「大家都要喜歡我」是不實際的,而是應學習如何發揮自身的優點以幫助更多的人,展現自信,發揮自我價值。

4.尋求第三方專業協助

大人在此事件中應作為子女的「橋樑」,連結更多資源,並示範「適時求助」也是重要的自我照顧能力,溫柔且堅定地帶入學校資源。

潘俊瑋心理師提醒,當孩子被霸凌時,大人不需過分強調被害者心裡的創傷,以及執意追討加害者該如何賠償才符合公平正義,「因為在霸凌事件中,沒有人是贏家,我們所認定的網路霸凌加害者,往往也只是正在探索成長的孩子,也往往有他自身的困難。」

 

 

資料來源:《預防網路霸凌傷害:你看不見的傷害》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