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讓未感染者也疲憊和憂鬱?|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

主意境區

新冠病毒疫情,讓未感染者也疲憊和憂鬱?

一項發表於《大腦、行為和免疫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的研究指出,某些人,即使是那些未受到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 )感染的人,在新冠病毒疫情流行期間由於社交和生活型態的中斷可能會出現大腦發炎((brain inflammation,譯註: "發炎指的是神經細胞免疫層次的發炎,不是我們常說的細菌或病毒感染的腦炎。現代神經免疫學研究發現,壓力及精神疾病都可造成腦神經細胞的發炎反應。) 進而產生疲憊、注意力不集中和憂鬱等狀況。

除了造成數量驚人的感染和死亡之外,新冠病毒大流行還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和經濟混亂,此外,心理困擾、疲憊、注意力不集中和其他疾病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流行率在美國顯著地增加,包括了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為了更了解新冠病毒疫情對大腦和心理健康的影響,麻省總醫院 (MGH)研究者從多名未受感染的志願參與者身上採集了血液樣本,包括在封鎖/居家措施之前的 57 名參與者以及封鎖/居家措施之後的 15 名參與者,分析了大腦影像數據,進行行為測試。

與封鎖前的參與者相比,封鎖後參與者在腦水平上有兩種神經發炎標記升高:蛋白質移位蛋白(translocator protein)(使用正子斷層造影測量)和肌醇(myoinositol)(使用磁共振波譜測量)。其血液水平中的兩種發炎標記也升高:白細胞介素 16 (interleukin-16 ) 和單核細胞趨化蛋白 1(monocyte chemoattractant protein-1),儘管其程度較輕。與那些很少或沒有症狀的參與者相較,在報告中出現較多與情緒和身心疲憊相關症狀者,其大腦中某些特定區域的蛋白質移位蛋白水平也較高。 此外,在封鎖措施後,較高的蛋白質移位蛋白水平與涉及免疫功能的幾個基因表現有關。

該研究者表示,該研究指出大流行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不僅止於病毒本身所直接造成的傷害。同時也發現了許多人在大流行期間所經驗到的神經發炎在症狀中所扮演的角色,這可能有助於發展出減少這些症狀的策略。例如,透過一些可以減輕發炎的行為或藥物,如運動和某些特定藥物來緩解這些惱人的症狀。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